Friday 1 March 2013

捨棄


今天,是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正式辭職的日子。
他爲了任何原因,能夠自願辭去教宗這樣一個位高權重的職務,都是教人敬佩的。但是,我卻想起這陣子盤踞心頭的另外一個畫面另外一件事……

Rembrandt  Abraham's Sacrifice, 1655

老人一手掩蓋著童子的雙眼,一手持著匕首,正要做出那不可思議的舉動——捨棄自己所愛的獨生的兒子,獻以為祭時,天使及時從背後制止,堅強而溫柔……
這是荷蘭大師林布蘭(Rembrandt)1655年的作品,是繼他16351636兩幅同名油畫後的蝕刻(etching)作品。

以撒問他父親亞伯拉罕說:“爸爸!”
亞伯拉罕回答:“我兒!有甚麽事?”
以撒說:“你看,火與柴都有了,可是獻燔祭用的羊羔在哪裏呢?”
亞伯拉罕回答:“我兒,神自己必親自預備獻燔祭用的羊羔。”(創22:7-8

亞伯拉罕獻以撒,一直是聖經中很震撼人心的一段記載。
不過,對於這件事,聖經對亞伯拉罕的刻畫——他的心情、他的掙扎、他的疑問……等,卻選擇了保持沉默。這樣一段留白,因此引起了各方學者、藝術家、小説家的諸多解讀、揣摩和猜測。
已經記不得第一次看到這段經文時的感受,祇知道以後每看一次,總是免不了感動、驚嘆和佩服。小子來了以後,更曉得這樣的舉動實在非一般人所能行。


然而,曼寧在《衣衫襤褸的福音》一書中,卻從這件事看到另一件相似,卻更讓人震撼,也常被take for granted視作理所當然的事:
“你是否因亞伯拉罕得到命令,要帶自己獨生子以撒上摩利亞山獻祭,而傷心嘆氣?當天使介入,亞伯拉罕住手,祭人的儀式停止的那一刻,你是否鬆了口氣?你是否忘記,受難節那一日天使並沒有介入?當我兒犧牲的那一刻,我的心碎了。”(校園,p192


今天,是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正式辭職的日子。
他宣佈辭去職務的時間,正值大齋節(Lent)起始的日子,以致大家紛紛或認真或戲謔地彼此對問:“這個大齋節,你捨棄了些甚麽?”(what do you give up for this Lent?)
不過,不管我們捨棄些甚麽,相較於神所捨下的,實在是算不得甚麽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