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6 May 2012

關於救贖——看“七磅”和“監守之盜” (一)


前陣子,先後看了兩部影片:七磅”(7 Pounds)監守之盜”(The Lookout),無獨有偶的,都是以男主角遇上車禍為故事的引子,從而探討他們如何在車禍後的日子裏,尋找救贖。

先說七磅


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向高利貸夏洛克借了錢,卻無法如期償還,結果被夏洛克告上法庭,要他依雙方所訂立的借據,割下一磅肉作爲賠償。當然,這個耳熟能詳的莎翁劇目終究是喜劇收場,讓觀衆大快人心的同時,也松了一口氣。
祗是,生命中難免遇上的虧欠和愧疚,是不是都能用一磅肉的形式加以償還呢?

七磅似乎認爲是可行的。

(電影海報)

 “七磅的主角Tim Thomas,畢業自MIT的航空工程師,有著大好前程。然而,這一切就在他一面開車一面與未婚妻調笑一面發送簡訊的當兒,因疏忽而釀成的車禍中,斷送淨盡。他的未婚妻死了,迎面而來那輛小貨車裏的六個人也都死了。獨留下他,爲著那失去的七條生命,每天受著良心的鞭笞和折磨。
後來,因爲將自己的部分肺葉捐給患病的弟弟Ben,讓他因而萌生了一個自我救贖的計劃。於是,他盜用了弟弟Ben稅務調查員的身分,通過稅務局資料庫,查找他認爲值得幫助的人。
故事發展下來,他找到了需要部分肝臟移植的社工Holly,捐了一個腎臟給少年曲棍球教練George,捐贈骨髓給小男孩Nicholas,把自己的海邊度假屋送給遭丈夫暴力虐待的Connie和她的兩個孩子,盲眼電話銷售員Ezra及自僱人士Emily則在他自殺身亡後,分別獲得了他的眼角膜和心臟。

其間,Tim在調查Emily的過程愛上了她,卻爲著隨時會要了她的命的心臟病而陷入生死兩難的維谷中。他最後的犧牲自己將影片推向最後的高潮,賺人熱淚的同時,也讓好多觀衆爲著他這偉大的情操而感動不已。

祇是,熒光屏上隨著排完的字幕而逐漸出現一片空白時,自己卻依然無法説服自己被感動。

就影片本身來説,Emily的這一節,確實讓原本乏善可陳的平面故事敍述多了一點立體感——是這個時候的Tim纔多了比較真實的掙扎:因爲愛,他希望可以跟Emily在一起;但是,也因爲愛,他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她病發死去。

不過,選擇自殺來成全Emily的存活,與其說是出於TimEmily無私的愛,不如說是他貫徹了自我救贖的這個自私的信念罷了。
我不否定TimEmily的愛,我相信他是愛她的,但是,他愛自己卻更多。而讓人覺得惋惜和嘆息的也在這裡:他這樣的做法,真的為生命中的那場虧欠作出補償了麽?答案是否定的。他或者不必再面對每個新的一天所帶來的自責和折磨—從這個角度,他或者做到了自我的‘救贖’,但是那並不是補償,那祇是逃避!

生命總是有很多的缺失和遺憾,也有不希望遇上的虧欠和愧疚;身邊人們的生活故事,讓我看到生命和生活從來就不是完美沒有失誤的。很多時候,錯若在別人的話,就比較容易承受;要是錯在自己的話,那麽在盡量彌補和挽回時,更要能有勇氣重新再來,好好地活著,並在這當中,得到救贖——來自生命本身的救贖。

這大概就是為甚麽“七磅”難以引起自己共鳴的原因吧?
“七磅”宣揚的,是借犧牲自我為名的懦弱的逃避行爲,並且似乎也曲解了救贖的意義。救贖之為救贖,就在於它無法自我成就,而必須是由外來的他者所成就。因此,Tim的整個自我救贖的計劃,到頭來留下的,不過是一個自圓其説的謊言罷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