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7 February 2012

小孩與畫 I:Trinity


小子看到我電腦上用以作爲desktop wallpaper的一幅畫,很感興趣,問起我畫的内容。於是告訴他,那是俄國畫家安德烈·魯布烈夫(Andrei Rublev)所畫的聖像:三位一體(The Trinity),畫的是舊約聖經《創世記》18章裏頭,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那裏接待三位天使的故事。

Andrei Rublev Trinity;網絡圖片

他讓我把故事講給他聼。於是,就把那熟悉的故事再給他講一遍,並給他指出畫家在這幅畫中所嘗試表達的關於三位一體的奧秘
他靜靜地聼著,至於到底聼懂了多少,其實我也不怎麽在意,祇是想給他一些背景罷了。

幾天後,自己幾乎都忘了這件事了。
但是,那個下午,他忙了大半天之後,興高采烈地拿著剛完成的畫作給我看:“媽媽,你看! ……”
接過來一看,心裏既驚訝又震撼—他竟然仿效魯布烈夫的聖像格局,也畫了一幅亞伯拉罕接待三個天使的畫,還煞有其事地指出:這個是亞伯拉罕,這個是天使……

小子的水彩仿作:Trinity

驚訝於他記性之佳,對整個構圖記得相當清楚,就連背景中的那棵樹,也沒有遺漏。震撼,則是發現到,原來在這樣不經意的談話間,對他卻已經是又一次的學習。

或者他對於圖像比較敏感,也或者那聖像的強烈色彩給他留下印象,又或者那是他熟悉的聖經故事……無論是甚麽,卻都再次提醒自己,孩子的心總是敞開地在學習著,孩子的小腦袋總是有讓大人咋舌的容量,自己總當戰兢而努力地給於他美善的學習内容,希望他的生命能以因此更豐盛,更深廣。



*****

簡單背景:安德烈·魯布列夫(Andrei Rublev)的“三位一體”(The Trinity)

這是魯布列夫作重要的聖像(icon)作品,取材自舊約創世記18章,亞伯拉罕接待三位天使的記載。約作於1410年左右。
作品中的三位天使,經由畫家的布色和排比,似乎也寓含了三位一體神之間的互動。研究學者們的看法,中間神態溫柔的,是聖子耶穌基督,緋紅色是君王的顔色,也是受難的顔色。在祂左邊,與祂對視傾談,神色莊嚴的,是父神。右邊低首側耳聆聽的,則是默然扶持的聖靈。談話的内容,雖沒有明確指出,大部分的學者都認爲,應該是論及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所要經受的十字架的苦難這件事。



6 comments:

  1. 非常羨慕你跟小子有很多相聚的時間,你定是很會說故事,能使故事活畫在小子腦海中。多麼快樂的時間 ^^ 孩童吸收新事物如海棉吸水。 小桃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親愛的小桃,

      嗯,我也很感恩。雖然,很多時候也給他氣得不行……。

      我並不覺得自己會說故事,不過,倒是不介意說故事……可能因爲自己也喜歡聼故事看故事吧?:)
      不過,你說得很對,孩子的吸收能力實在讓人既驚訝又佩服!

      説到說故事,呵呵,我最近開始跟他講水滸傳哩!看會講出甚麽春夏秋冬吧!;)

      Delete
  2. 不得不佩服孩子的記憶与想象力!

    我家的那個孩子現在不喜歡聽故事了, 他比較喜歡講故事 - 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dear dear yuka,

      呵呵,我家這個還是喜歡聼故事,但是,也挺愛講故事的……
      孩子吧……想象力總是那麽豐富!!

      Delete
  3. 很美的畫, 祥和, 寧靜, 構造和色彩都好, 小子的畫也不賴, 色彩強烈, 構圖大胆, 很有個人風格..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dear grey,

      呵呵,那小子最不缺的就是個人風格了!唉……!
      謝謝讚賞。
      我自己也很喜歡Rublev這幅畫。很開心與你分享。

      Delete